11/02/2011

尊嚴



自尊、自尊心,原本應該是如自覺一般,專指個人的尊嚴。
不過,詞彙被濫用的結果,現代人的「自尊」已經與「面子」畫上等號。
語言當然會因文化、社會產生不同的變態,包含腔調、用法都會因時因地而有所差異。英語與美語就是很明顯的例子。
「自尊」與「面子」畫上等號不打緊,問題是連帶影響到人們對「尊嚴」的認知。

我想很多人對「人要活得有尊嚴」這句話不陌生,但是什麼是尊嚴?怎樣活才算有尊嚴?

尊嚴,是人類意志的貫徹或守護。
當人類認為不論如何都要活下去,生存就成了唯一的尊嚴。
當人類認為人權是社會最重要的價值觀,為了對抗獨裁而犧牲生命,就保有了尊嚴。
因著個人或集體意志的不同,尊嚴勢必展現出不同的樣貌。
只有要意志,總統或小偷都有他們各自的尊嚴。
我們可以不認同,但是必須給予相對的尊重。
唯有在他人意志侵犯到我們的時候,才需要適度地加以阻止。

我想起年輕時,曾聽聞:「某知名編舞家在跟金主吃飯時,卑躬屈膝地幫金主開門。」。當時,我對此舉深深感到不屑。
但是,如果那位編舞者有著強烈的意志,並在認清現實狀況下,選擇自己的行動。
那麼,這是捨棄面子貫徹意志的行為,是一種尊嚴的展現。
雖然直到現在,我還是不認同這樣的做法,卻以尊重的態度去看待它。

我年輕時,也曾眼見:「某位知名劇場導演對人才總是又愛又懼,最後使得許多人才離開他的劇團。」
如果這位導演的意志是壯大自己的劇團、建立專屬的劇場。
那麼,這是顧全面子,卻賤踏自我尊嚴的行為。
當然,也有可能他認為面子最為重要,遠比劇團、劇場來得有價值。
不管實情如何,對於這種行為本身,我從以前到現在的看法倒是沒變――愚蠢。

意志何在,尊嚴何在。

人人都可以活得有尊嚴。
可惜的是,真正擁有意志的人不多,明白尊嚴涵義的人更是少得可憐。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