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/02/2011

棄「棄保」、保「民主」


棄保操作,是近十年來常在選舉中出現的手法。但是這樣的操作手法,其實完全違反了民主概念。
當某個政黨喊出「棄張三、保李四」的口號,而最後結果是李四當選。獲得政治利益的是李四,被放棄的卻不只是張三。原本支持張三的選民在接受了政黨操作,改投李四的同時,也放棄了自己的意志。
國民做為國家的一份子、為國家付出,因此有表達個人意見的權利,這就是民主的意涵。在選舉制度裡,投票就是表達個人意見的行為。當政黨操作「棄保」,檯面上總是以「大局為重」做為理由,在操作的背後卻是間接抹煞了選民個人意見的表達。
如果選民清楚認知民主制度的精神,如果政黨堅持捍衛民主制度的價值,那麼在任何一場選舉中,就不應該出現棄保操作。因為說穿了,棄保只是政黨為了獲取政治利益的手段。
在歷來所有的棄保口號中,大概只有一句不是為了個人或政黨利益而喊。那就是李登輝前總統所說的「棄馬保台」。至於有沒有道理,每個人都該想一想。

選民的投票行為,不該是一場為了求勝的遊戲,也不該是一場聽從政黨指示的戰爭。
一旦政黨勝負凌駕於人民意志,民主就毫無價值可言。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