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/01/2011

「這裡」


我是個不婚且絕後的傢伙。

不婚的理由,除了壓根瞧不起戶政體系以及對家與族的想像幻滅之外,最主要的關鍵是個人的驕傲性格――我的愛情必須凌駕於一切,不容婚姻制度玷污。

絕後的原因,則單純得多―我很清楚自己沒辦法給小孩一個開心成長的環境。

偏偏我是個喜歡小孩的人,而且認為小孩需要先被關心、疼愛、保護,然後才是被教育。
所以,我對小孩(尤其是可愛的)特別好。


關於小孩,現代的父母到底要什麼?答案當然不一而足。
但是,我猜許多父母都想過「希望小孩如何如何」的題目,卻難得思考並面對這個題目可能遭遇的困難。

困難可能是經濟,可能是社會,可能是治安,可能是環境。不管是哪一種困難,起因總是政治。

李敖大叔沒說錯:「政治不是眾人的事,是政客的事。」。
但是在民主制度下,政客不就是眾人一票一票投出來的嗎?
那麼政治出問題,就只有兩種可能。
其一,百姓無知,錯投賊人。
其二,百姓無勇,輕縱賊人。

如果我們認為某政客無能,那麼在開罵前,我們是否反省自己,並思考社會問題何在?
如果我們抱著姑息的心態,苟且地認為「反正過幾年就要再選舉了」,那麼社會怎麼可能會進步?

如果你是父母,或者你將來可能成為父母,怎麼能不去思考台灣的未來?
除非你有能力讓自己的孩子變成外國人,不然台灣可是他要活一輩子的地方啊。

其實父母們思不思考,我都無所謂。畢竟我已經過了人生的一半,也絕後了。
等我兩腿一伸,台灣會怎樣?干我屁事。
不過,如果你想過「希望小孩如何如何」。我倒是認為,你不如想想「我要為小孩做什麼什麼」。
這樣,你的小孩肯定會更愛你。

最後,來看看本篇的重點。

《火鳳燎原》第21集,174話。陳某,東立出版社。


1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十多年了你依舊沒變 學會放下也許你的人生會更圓滿

九尾狐祝福你:-)